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日期:2014-01-29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3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3年,我局按照中央和全市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转变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为目标,不断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确保了行政权力透明运行,提升了服务质量。
  一、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加大民生工作公开力度
  人力社保工作全部涉及人,大部分涉及民生,做好人力社保信息公开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富民兴渝”工作总基调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加大人力社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
  (一)就业方面。重点公开了就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微企社保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的政策以及办事程序。举办了“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第二期“泛海扬帆——重庆大学生创业活动”、第二届全市创业大赛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提高了民生政策知晓度。
  (二)社会保险方面。及时调整并公开了2013年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标准,对新增诊疗项目、耗材和地产药品进医保目录实行定期公开。出台了《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办法》和《机关事业单位参加职工生育保险管理办法》。公布职工医保、居民医保住院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保障了参保人员权益。
  (三)人事人才方面。加大高层次人才和技能人才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为89名新增高层次人才兑现安家资助、岗位津贴、个税奖励等优惠政策;成功举办市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积极做好三支一扶、定向培养大学生就业安置、选派援藏专技干部工作,方便社会大众及时了解我市人才工作新动向。全力做好公务员考录过程中信息公开,首次开展面试测评系统试点,切实提高了面试透明度和公信力。
  (四)劳动关系方面。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为3.21万农民工追讨工资共计1.7亿多元,进一步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公布了2013年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大力实施劳动合同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全市各类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6%。进一步规范特殊工时审批程序,预防和减少了因工时引发的劳动争议。
  二、丰富和拓展公开载体,畅通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渠道
  (一)正式开通12333电话咨询服务,作为服务群众、展现形象的重要渠道,服务范围拓宽至就业服务、人事人才、社会保险、劳动关系等人力社保各业务,累计接电总量210多万个,日均来电量5000个以上。
  (二)进一步发挥公众信息网等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电子政务功能建设。拟制了人力社保事业发展年度统计公报,于8月在公众信息网上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印发《重庆市社会保险网上业务经办工作规程(试行)》,增强了在线办事和交流互动功能。
  (三)高度重视“公开信箱”建设,积极搭建与公众沟通的桥梁,全年累计办理并网上回复1.5万余件。
  (四)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完善服务窗口建设,优化流程,提高办事效率,拓展服务领域,畅通群众与政府部门双向沟通渠道。
  (五)加大对新出台的惠民政策、新开展的惠民活动的宣传报道。全年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气会70余场次,重庆日报等主流媒体头版报道40余次,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还专题报道了我市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口,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将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规范权力运行的重要抓手,清理完善现行政策法规、清理行政审批项目、简化行政审批程序,积极推进政务公开。2013年归并调整审批项目5项、下放3项。清理规范性文件899件,废止、失效158件。行政复议案件结案率达100%。严把政务公开的审查关,对是否涉密、是否适宜公开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了公开质量,全年主动公开人力社保各类工作信息6000余条。落实专人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健全和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机制和程序。全年处理依申请公开100余件,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收取任何公开费用。
  四、着力强化内部管理,加大制约和监督力度
  调整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版块,修订完善局机关处室(单位)职能职责和公开电话,连同局领导简介及分工一并向社会公开。
  (一)坚持推进内部事务公开。在处级领导干部选拔和干部招录工作中,最大限度地将选拔条件、笔试、面试、群众测评、考察、集体研究决定等各个环节,面向机关干部职工公开,提高职工的关注度和参与率,确保过程和结果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二)坚持推进机关科学管理。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七条实施意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突出“强基础、转作风、优服务、促民生”特色主题,通过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内对外收集各类意见建议698条,狠抓作风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同时,还出台了《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三公”经费管理实施细则》,对机关财务管理工作进行了规范。
  (三)坚持健全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并纳入对各处室(单位)年度目标的考核内容,严格逗硬考核,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始终有人管、有人抓、落到实,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力推进。
  政务公开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虽然2013年我局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工作人员服务意识不强,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缺乏工作积极性,存在不想为、不真为的现象;二是制度建设还有待加强,对于就业、社会保险部分数据的公开还没有政策支撑,工作中存在不便为的情况;三是网站管理还有提升空间,特别是在处理好建设与管理、外部与内部的关系上还需下功夫。2014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这一主题,结合具体工作的开展,对照社会公众的需求,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规定,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找准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切入点,健全政务公开体制机制,不断丰富和拓展公开载体,切实在促进公开内容的实效性、全面性和安全性上下功夫,努力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4年1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