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 总体情况

    2019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工作要求,依法保障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一是加强政策性文件发布工作。我局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规定我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需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并对解读材料和解读方案的各要素进行规范,对专业性强、政策覆盖面广的解读材料采用简明的政策问答解读方式,不断增强政策解读效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将平台动态管理人力社保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抓手,对我局政府网站和新媒体进行优化整合,加强集约化建设,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公众获取。我局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全年主动公开信息3463条,内容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劳动关系、人事人才及综合管理等相关事项,阅读数达到9546万+人次,有力的向社会展示了人力社保系统的工作内容。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按照新条例的要求,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规范修订工作。编制了人力社保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公布行政权力事项40项,公共服务事项157项,办事指南210张;印发《重庆市就业和社会保险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就业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一级事项8项、二级事项24项,社会保险领域一级事项9项、二级事项77项,为基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标准遵循。四是加大执行公开力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将人力社保领域14大项98小项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以及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监管对象名录库、执法方式、执法比例、执法结果均在市人力社保局公众网上进行公示,主动接受公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通过积极努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新进展,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务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政务新媒体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2020年,我局将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有关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有力推进政府信息“五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网站网址为: http://rlsbj.cq.gov.cn,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