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3-22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编制。全文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内容。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互联网门户网站(http://www.cqhrss.gov.cn/)上下载。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6年,市人力社保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严格落实《条例》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重庆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举措,积极、有序、稳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

    一是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2016年,我局报请市政府建议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项,由17项缩减为11项,并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全面梳理行政权力、行政责任事项,形成行政权力责任清单64项(含行政审批),已报由市政府审定,并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决定》(渝府发〔2016〕7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重庆市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项目录(第二批)的决定》(渝府发〔2016〕17号)统一对外公布。

    二是做好社会保险信息公开。通过《重庆统计年鉴》发布2015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等情况,内容涵盖参保、基金收支和享受待遇人数等指标。通过重庆市社会保险公众信息网、经办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市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政策咨询等信息,并提供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查询服务和全市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机构三大目录信息查询服务。

    三是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及行业网站、微博、微信等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制作宣传视频5部,宣传资料6册。利用春风行动、企业招聘周、农民工活动日等为平台,开展大型人社政策现场宣传咨询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册。依托“重庆就业网”、“重庆市就业局”微信公众号等招聘平台,统筹发布公共人力资源市场线上线下供求信息,2016年,重庆就业网全年发布1.12万户企业招聘岗位70.09万个,发布23.67万名求职人员信息。“重庆就业网”信息质量在人社部历次公布的全国200余家公共招聘网站中保持前10位。

    (二)加大热点舆情回应力度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43次,举办新闻发布会64场,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通过微博、微信、公众信息网站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收到民生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公众关注热点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新闻宣传报道,确保将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

    (三)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建设

    一是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事项、公开信息范围、公开方式,公开流程等,强化信息公开归口管理,健全信息公开风险评估、跟踪反馈和应急处置机制。二是推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优化人力社保部门网站建设,设置了专门的信息公开栏目,2016年,我局公众信息网访问总量达8100万次,全市排名第一。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发布重要政务、招录考试、社会保险以及我市人力社保文化建设等方面信息,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2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36条。三是加强“12333”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增设来电接听岗,加强接线人员业务培训,规范接线咨询服务,耐心告知办事项目相关信息,提高服务水平,“12333”电话咨询服务热线日均接话量近万个,累计解答群众问题81.9万个,掌上12333上线运行。

    二、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60条。其中,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45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1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1521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336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788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9件,均为信函申请。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2件、同意公开答复4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2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以上均按规定进行了办理和回复。针对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和申请信息不存情况,已告知请申请人向所在地人力社保局、其他相关单位或其他方式查询,同时告知具体联系方式。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政府信息公开费用。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我局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精神,2016年我局切实做好议案提案办理,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解决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办理情况,全年办结议提案85件,满意率达100%。我局办理的85件主办建议、提案复函,除涉及秘密和不宜公开内容外,均通过市人大、市政协平台予以公开,36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在公开办理复文信息的同时,密切跟踪舆情,加强舆论引导,采纳合理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比例,扩大公开数量,积极稳妥推进网上公开工作,以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公众的期望,还存在不少差距和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要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加强政策信息解读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服务,强化信息公开指导,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接受社会批评监督,对网民重要意见建议及时进行回应,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果和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