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3-31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年,我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紧紧围绕人力社保中心工作和上级部署要求,安全高效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现向社会公开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5年我局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64条。其中,制发并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1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6471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740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20条、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472条。


   全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9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4件、同意公开答复10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不同意公开答复3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3件,以上均按规定进行了办理和回复。不同意公开答复的3件,因其内容属于政策咨询,不是《条例》中所指政府信息,告知请申请人向所在地人力社保局、我局相关业务处室单位或其他方式查询,同时告知具体联系方式。


依申请公开受理情况

(二)社会保险信息披露情况。

一是通过重庆市社会保险公众信息网、经办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主动公开全市社会保险政策法规、工作动态、办事指南、政策咨询等信息,并提供参保人员社会保险基础信息查询服务。

二是通过重庆市社会保险公众信息网向社会公众提供全市医保药品、诊疗项目和医疗机构三大目录信息查询服务。制发并主动公开《关于公布2015年工伤保险定点医疗康复和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名单的通知》(渝人社〔2015〕53号)文件。

三是通过《重庆统计年鉴》发布2014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等情况,内容涵盖参保、基金收支和享受待遇人数等指标。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发布《2014年度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内容涵盖2014年我市就业、社保、人事、人才等方面统计数据。

同时,针对社会关注热点和人社部有关要求,结合实际,专门制定了《重庆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办法》和信息披露模板,明确社会保险信息披露的定义、组织机构、原则、具体内容、主要渠道、方式和时间等,并对信息披露审核把关和风险评估作出规定。今后,我局每年将编制上一年度全市社会保险运行发展报告,并通过市人力社保局公众信息网和市社会保险局公众信息网对外公开。《重庆市2014年度社会保险运行发展报告》已于2016  年3月24日正式对外公布。                    

(三)行政权力公开情况。

2015年我局报请市政府建议取消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6项,行政审批事项将由原来的17项进一步缩减为11项,并全部实现网上办理。在市级行政权力清理工作开展的基础上,三次修改调整我局行政权力项目,最终确定拟保留行政权力47项,编制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完善责任事项和项目登记表,清理结果已通过市政府审核,并由《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市政府部门和有关单位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2015年版)的公告》(渝府发〔2015〕66号)统一对外公布。

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局公众信息网改版及运行情况

   为充分发挥局公众信息网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不断强化电子政务功能建设,以增强在线办事和交流互动功能,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局对公众信息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改版后的公众信息网从单纯的信息发布功能向以服务对象为中心,以实现政务公开、权利阳光运行、在线办事等全方位服务功能转变。2015年,我局公众信息网访问总量达34671518次 ,全市排名第一。

   (二)重庆人社“双微”运行情况。

   2015年8月,“重庆人力社保微信、微博”公众平台正式投入使用。微信平台主要发布重要政务、招录考试、社会保险以及我市人力社保文化建设等方面信息;微博平台主要用于发布重大改革事项、重要政策法规、重点工作任务、重要会议等政务信息。重庆人社“双微”在“传播人社知识、 传递民生资讯、服务百姓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名称

重庆人力社保
新浪微博

重庆人力社保
微信号:cqhrss_weixin

二维码





同时,我局下属事业单位还相继推出“重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重庆市人才大市场”“重庆就业局”“重庆市人事考试中心”“重庆市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中心”“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重庆五一高级技工学校”等官方微信公众服务平台。随着公开渠道和方式的多样化建立,信息双向交流的通道逐步完善,政务信息的传播范围不断扩大,民生信息的到达率显著提高。

三、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情况。

做好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密切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加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5〕62号)精神,2015年我局主要通过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展示公开了4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信息。



序号

编号

提议代表

建议标题

公开形式

备注

1

0255

王世博

关于优化社保信息系统的建议






通过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公众信息网信息公开平台公开










2

0662

彭禄友

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医保监管的建议

序号

编号

提案委员

提案标题

1

0301

杨光

关于促进我市农村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建议

2

0138

民盟重庆市委

关于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总额分配和使用监管的建议

   在公开办理复文信息的同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密切跟踪舆情,加强舆论引导,采纳合理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信息公开比例,扩大公开数量,积极稳妥推进网上公开工作,以更好地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

四、回应解读情况

   全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19次,举办新闻发布会近60场,开展政府网站在线访谈8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00余篇。通过微博、微信、公众信息网站等方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确保人民群众第一时间收到民生信息,办事有法可依、有据可循。同时,针对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等公众关注热点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新闻宣传报道,确保将政府的声音及时、准确传递给公众。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未对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任何费用。2015年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回复不当造成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结2015的工作,我们在积极推进、狠抓落实的同时,与市委、市政府要求和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比如,部分承办处室(单位)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认识不到位,缺乏主动公开意识;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内容等有随意性,公开质量、监督措施还需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把握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健全社会热点跟踪机制和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回应机制,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有效开展舆论引导;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信息公开平台的作用,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依法依规、安全高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