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人才人事

重庆“小目标”:技能人才500万人!

日期:2022-02-09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

日前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召开

“一计划两规划”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

对《“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

《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一计划两规划)

进行详细解读及动员部署


《“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

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


    《“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的出炉,拉开“十四五”期间重庆市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新序幕。

    该行动计划在高技能人才总量、高技能人才素质、高技能人才待遇等三个方面提出具体目标:

    ● 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00万人,高技能人才超过160万人,技能人才占就业劳动者总量的30%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总量比例达到32%以上;

    ● 技能人才需求缺口逐步缩小,结构性就业矛盾得到缓解,全市技术工人求人倍率降低到1.3以下,高技能人才求人倍率降低到1.5以内;

    ● 全市高技能人才年平均工资提升10%以上,入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2000人以上,入选省部级以上人才培养项目300人以上。

    针对上述三个具体目标,《“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提出加强紧缺急需高技能人才引进、加强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载体建设、加强技能竞赛示范带动作用、加强高技能人才贯通发展、加强高技能人才激励服务、加强高技能人才交流合作、加强高技能人才作用发挥、加强高技能人才宣传推介、加强高技能人才基础建设等10方面内容,具体体现为支持重庆高技能人才发展的34条硬措施。

    力争到2025年,健全技能人才引进、培养、选拔、使用、评价、激励、交流和宣传制度,逐步构建“巴渝工匠”高技能人才品牌,推动高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打造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基本建成技能强市和西部技能人才高地。



《重庆市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

毕业生就业率大于98%


    《重庆市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总结了重庆技工教育工作“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并提出到2025年,基本形成技工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布局更加合理、特色更加突出、发展环境更加优化、成效更加显著的良好局面的办学目标。

    具体到年招生学生规模大于3.5万人、在校生规模大于10.5万人、毕业生就业率大于98%、累计培养高技能人才15万人和开展职业培训100万人次。

    此外,《重庆市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还设置了思想铸魂、提质培优、功能扩展、技教赋能、固本强基5个计划19条工作任务;在主要指标的基础上,增设了5个专栏28项细化指标。

    ● 在提质培优计划方面,优化结构布局、支持多元发展、深化教研教改、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校企合作,建设一批市级优质技工学校、优质专业,实施技工院校创新发展计划,推动建立5个区域性技工教育集团,把校企合作成效作为评价技工院校办学质量的重要内容等任务。

    ● 在技教赋能计划方面,完善政策举措、推广世赛成果、强化合作交流,制定出台我市《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实施方案》、推进世界技能大赛重庆研究(研修)中心建设、对标世赛标准开发标准校本教材5本、每年互派人员赴四川学习交流或挂职锻炼等。

    ● 在固本强基计划方面,实施强师筑梦计划,建立2—3个技工院校师资人才库;实施名师引领计划,每年评选10名“技教名师”;加快技工教育网建设与发展,创建5所左右技工教育数字化资源建设与应用优秀院校;实施一体化师资专项培训计划,争创1个左右一体化师资研修基地等任务。


首编《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

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


    《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是我市首次编制,在全国各省市率先出台。规划提出主要指标是“十四五”期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50万人次,其中农民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40万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8万人次,开发新职业培训标准及考核标准60套、第三方线上培训平台15个。

    《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提出健全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职业技能培训供给能力、推进急需紧缺项目制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标准化水平、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加强规划落实的支撑保障等多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同时,《重庆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还提出,实施新职业培训品牌推广计划,推动建立150个新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培养培训20万名以上符合新经济、新业态和我市产业转型升级需要的新型技能人才。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力争达到100万人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50万人次;力争全市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评价机构100个、职业技能等级社会培训评价组织180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