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就业创业

​《关于做好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准入监管等工作的通知》解读

日期:2021-12-13

《关于做好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准入监管等工作的通知》解读


    一、为什么要出台《关于做好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统一准入监管等工作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人力社保局与四川省人社厅于2020年4月2日签订了《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合作协议》,拟加强两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合作,共同推动两地人社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为贯彻落实两地人社厅(局)签订的合作协议,两地人社厅(局)于7月10日在成都签订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两地统一人力资源市场准入管理协议》。根据该协议,两地拟建立统一的人力资源市场准入制度,推动实施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行政许可、备案、分支机构设立、从业人员资格互认,促进两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

    二、该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该文件包括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简化两地人力资源市场准入管理。主要是推动实施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许可、从业人员资格互认。一是统一人力资源服务许可条件。明确川渝两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到另一方申请行政许可应提交的材料;二是支持异地设立分支机构。规定川渝两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另一方设立分支机构需从事职业中介活动的,仅需在分支机构所在地完成工商登记和书面报告分支机构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即可开展相关业务;三是支持异地开展临时性业务。规定持有川渝两地任一方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另一方开展临时性职业中介活动的,仅需提前向业务开展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备案,即可开展相应的职业中介活动;四是实施从业人员职业资格互认。明确川渝两地省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一方颁发的人力资源服务从业资格证,以及国家颁发的人力资源管理师等证件,均可作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川渝两地申请行政许可的资格条件。

    第二部分是协作加强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包括建立人力资源市场联合检查协作机制,共同维护两地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监督检查信息互通机制,共同推动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

    三、该文件受惠或涉及的群体(人员)有哪些?

    川渝两地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的企业。

    四、什么时候开始经办?

    印发之日起即可经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