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职业技能鉴定>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开发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29

关于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

开发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鉴定评价机构,各企业、行业协会、院校、职业培训学校和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推动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发挥试题资源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中的核心基础性作用,现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开发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重庆市内外机关、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等,有意愿有能力的组织机构或专家团队。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2.具备与试题资源开发职业(工种)相关的培训、鉴定评价、科研、管理工作背景和技术能力;

3.具备组织专家团队开发试题资源的能力;

4.在所申报的职业领域上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知名度;

5.具有一定的经费保障能力;

曾经承接或参与过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或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开发工作,未出现中途退出、命题质量问题或违反保密规定等问题,且完成任务较好的,在具备以上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申报编审专家团队应具备以下条件:

1.试题资源编审专家团队由来自企业、行业、院校等相关职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包含方法专家、内容专家和实际工作专家。题库开发每职业(工种)专家人数不少于7名,卷库开发修订每职业(工种)专家人数不少于3名,设组长1名,应具有鉴定评价、命题评审等实践经验。

2.专家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熟悉培训、评价工作,有丰富的理论、实际操作经验和参与命题的技术能力,具备本职业二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相关专业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题库开发工作要求较高,需由职业领域内较高层次专家参与。

三、时间、范围及要求

(一)时间。今年5月中旬前,各申报单位或专家团队向市职鉴中心提交申报材料。从2024年起,原则上每年3月底前,各申报单位或专家团队向市职鉴中心提交申报材料。

(二)范围。针对量大面广、急需紧缺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职业(工种),按照《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开发计划清单》(附件1,以下简称清单)进行试题资源开发。清单内的职业(工种)可根据我市等级认定工作实际需要动态调整,未罗列的可动态增加。

(三)要求。试题资源分为题库和卷库。试题资源开发以题库(卷库)开发修订、课题研究等方式开展。题库的开发修订主要由单位承接,卷库的开发修订可由单位或专家团队承接。

四、工作程序

(一)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专家团队可以选取清单中的职业(工种)以及清单外的职业(工种),向市职鉴中心申报参与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开发工作。填报材料为:单位填写《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试题资源开发修订申请表》(附件2),专家团队填写《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试题资源编审专家团队申请表》(附件3)。

(二)市职鉴中心根据申报材料中申报单位或专家团队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开展、试题开发建设、专家团队组建等情况,比选承担单位或专家团队。

(三)承担单位或专家团队开发修订的试题资源,由市职鉴中心组织第三方专家评审。通过专家评审的试题资源,市职鉴中心采取购买服务或支付专家劳务费的方式纳入市级题库。

五、有关事项

(一)试题资源开发。试题资源开发应严格依据现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按照题库开发技术规程要求,结合职业教育、生产实际和职业活动特性进行,需体现职业发展的前瞻性和评价实施的可行性。

1.题库开发工作要求。

1)题库开发每职业(工种)每等级配套开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题库,一二级还需配套开发综合评审题库。

2)理论知识题库应按等级编制《理论知识鉴定要素细目表》和试题,主要采用客观题,每职业(工种)理论知识考核点数量一般为权重的 2 倍以上,每等级鉴定点不少于200个,题量不少于1200题。

3)操作技能题库按照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的核心技术要求,确定《操作技能考核内容结构表》,按等级编制《操作技能鉴定要素细目表》和试题。操作技能试题包括准备通知单、考核试题、评分标准等内容,知识技能型职业试题主要采用案例分析题、论述题、情景模拟题等主观题,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少于30题。

2.卷库开发修订工作要求。

1)卷库开发修订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少于5套,须确定试卷结构,明确题型题量配分,每套理论、技能试卷总分值各为100分。

2)理论试卷主要采用客观题,总题量在100-120道,并与题型、配分相适应,考试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每套技能试卷根据难易程度和操作时长合理设置题量,一般控制在2-6题。

3)不同试卷之间在层次、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一致,不同试卷之间的相同试题占比不超过总分的15%,相同试题一般分布在职业道德和基础知识上。

3.以课题研究方式开发有关要求。

课题实施分为委托实施和自主开展两种方式,按照我市课题实施相关规定进行申报和执行。申报单位须具备配备一定比例经费的资质,具备课题研究经验的机构优先。

(二)经费补助。市职鉴中心委托开发修订的题库项目或收到的成品卷库,经专家评审后,按验收合格的题库或卷库数量根据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题库开发费用标准为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低于3万元/个;卷库开发每职业(工种)四、五级每套理论、技能试卷支付标准各为1000-3000/套,三、二、一级每套理论、技能试卷支付标准各为2000-5000/套;以课题研究方式开发题库的按市财政局课题经费相关管理办法结合上述费用标准执行。承担试题资源开发的单位也需确保配套的开发经费,保障开发工作顺利进行。

(三)工作激励。未出现中途退出、命题质量问题或违反保密规定等问题,且完成题库开发修订任务的承担单位,由市职鉴中心授牌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开发单位对参与题库(卷库)开发修订的专家符合有关条件的,由市职鉴中心颁发“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开发编审专家”聘书,纳入市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开发编审专家库。

六、联系方式

人:彭毓

联系电话:88152298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春华大道99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号楼43411

附件:1.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题资源开发计划清单

2.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试题资源开发修订申请表

3.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试题资源编审专家团队申请表


                                           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33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