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职业技能鉴定>通知公告

优化技能人才 提升职业能力 ——2023年重庆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2-15

优化技能人才 提升职业能力

——2023重庆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29日—10日,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全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进一步优化技能人才评价方式,加强全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的统一规范管理,进一步提高考核工作便民度、效率和质量。

各区县人力社保局、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等单位以及考评员代表,共计45人参会。

2023年重庆市全市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推进会召开


凝聚共识 赋能发展

会议指出,专项职业能力是最小的、可就业的、具有一定技术含量的职业技能单元,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有利于促进劳动者在最短时间内掌握简易实操技能,是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现场

市职鉴中心相关业务科室针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政策文件、考务流程、档案管理、队伍建设、考核规范、试题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技术公司(环宇)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考务系统(升级版)及数字化评分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实际操作演练和技术答疑。

会议强调,下一步将持续完善数字化评分系统,进一步规范我市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职业技能鉴定管理水平,贯彻落实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要求,落实专项职业能力“五个统一”工作要求。

深入学习 实操解疑

210日,参会人员前往重庆铁路运输技师学院开展数字化移动评分系统实际操作演练。

活动现场大家踊跃实操实练,与工作人员积极互动、提问并认真聆听解答。通过此次现场指导教学,参会人员对技能人才实训、数字化移动评分系统操作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的政策、规则等有了更全面充分的认知和理解。

各单位人员在机房学习操作数字化移动评分系统

技术人员为各单位解答问题

活动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希望市职鉴中心持续开展线下交流学习,在后续的工作中将结合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配合好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工作。

交流学习 赓续前行

在最后的座谈交流中,市职鉴中心表示数字化评分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提供了便民服务,希望各区县鉴定机构能够集思广益,提出问题并创新想法。各区县及鉴定机构代表围绕数字化评分、考评员派遣、证书打印及信息上网、考务程序等提出了相关问题,市职鉴中心、技术公司作了相应解答。

市职鉴中心表示,将根据各区县反馈意见提供相关业务服务,下一步将继续对数字考核系统进行更新和改造,做到让数字“跑路”,实现首轮培训工作,全面实现数字化评分,并提醒各区县鉴定机构在工作中保持公心,做到公平公正。

座谈交流

接下来,市职鉴中心将继续召开4期此类推进会,实现全市区县和市级考核鉴定机构的全覆盖,将以推进会为契机,大力推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数字化评分,持续做好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助推实现技能就业,推动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工作开新局,为社会输送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