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职业技能鉴定>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我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开发单位的通知

日期:2022-07-28

关于征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卷库)开发修订单位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鉴定评价机构,有关单位:

为更好地服务于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发挥题库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适应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需要,拟向社会公开征集题库(卷库)开发修订单位,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申报题库(卷库)开发修订单位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二)具备与题库开发职业相关的培训、鉴定评价、科研、管理工作背景和技术能力;

(三)具备组织专家团队开发题库的能力;

(四)在所申报的职业领域上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知名度;

(五)具有一定的经费保障能力;

曾经承接或参与过相应职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或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开发工作,未出现中途退出、命题质量问题或违反保密规定等问题,且完成任务较好的,在具备以上条件下优先考虑。

二、申报方式

申报单位根据《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卷库)开发修订计划》(见附件1)中的职业(工种)目录,如实填写《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卷库)开发修订申请表》(见附件2),并于831日前报市职鉴中心。

三、有关要求

题库(卷库)开发修订应依据现行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严格按照题库开发技术规程要求,以职业活动为导向,以职业能力为核心,结合职业教育、生产实际和职业活动特性进行,需体现职业发展的前瞻性和评价实施的可行性。申报单位申报开发修订的职业(工种)原则上不超过3个。

(一)题库开发工作要求。

1.题库开发每职业(工种)每等级配套开发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题库,一二级还需配套开发综合评审题库。

2.理论知识题库应按等级编制《理论知识鉴定要素细目表》和试题,主要采用客观题,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少于800题,每等级鉴定点不少于200个。

3.操作技能题库按照模块化、结构化、标准化的核心技术要求,确定《操作技能考核内容结构表》,按等级编制《操作技能鉴定要素细目表》和试题。操作技能试题包括准备通知单、考核试题、评分标准等内容,知识技能型职业试题主要采用案例分析题、论述题、情景模拟题等主观题,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少于30题。

(二)卷库开发修订工作要求。

1.卷库开发修订每职业(工种)每等级不少于5套,须确定试卷结构,明确题型题量配分,每套理论、技能试卷总分值均为100分。

2.理论试卷主要采用客观题,总题量在100—120道,并与题型、配分相适应,考试时长一般不超过90分钟;每套技能试卷根据难易程度和操作时长合理设置题量,一般控制在2—6题。

3.不同试卷之间在层次、题型、难度等方面保持一致,不同试卷之间的相同试题占比不超过总分的20%

(三)专家团队组建要求。

1.专家团队由来自企业、行业、院校等相关职业领域的专家组成,包含方法专家、内容专家和实际工作专家。题库开发每职业(工种)专家人数不少于7名,卷库开发修订每职业(工种)专家人数不少于3名,设组长1名,组长应具有鉴定评价、命题评审等实践经验。

2.专家应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从事本职业工作5年以上,熟悉培训、评价工作,有丰富的理论、实际操作经验和参与命题的技术能力,具备本职业二级/技师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技能等级证书)或相关专业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题库开发工作要求较高,需由职业领域内较高层次专家参与。

四、其他事项

(一)市职鉴中心根据申报单位的技能人才培养评价工作开展、试题开发、专家团队组建等情况,比选承担开发修订的单位。

(二)市职鉴中心征集确定的题库(卷库)开发修订项目,参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经费补助,承担开发修订的单位配套题库(卷库)开发修订经费,保障开发修订工作顺利进行。

五、联系方式

人:彭毓

联系电话:88152298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春华大道99号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3号楼43411

附件:1.重庆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题库(卷库)开发修订计划

2.重庆市技能人才评价题库(卷库)开发申请表

重庆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

                                                         20227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