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职业技能鉴定>通知公告

我市积极推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日期:2021-12-22

我市积极推进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关于做好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落实工作的通知》(人社鉴函[2021]42号)要求,2021年12月20日上午,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通过全市职业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业务学习会积极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工作。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命题管理与技术指导处处长马新芳、人社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标准规范和题库开发处处长刘永澎参会授课。我市各区县人力社保部门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机构相关管理人员参加了学习。

会上,刘永澎处长对国家职业分类与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解读。马新芳处长围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解析、技能人才评价命题与题库建设技术等内容进行了系统讲解。市职鉴中心当日下午在职业标准与题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上汇报了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工作计划、我市职业标准开发与题库建设工作情况,人社部两位处长对我市积极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宣传贯彻工作的态度表示赞许与支持,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与题库建设相关政策进行了业务指导。

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在职业分类的基础上,根据职业活动内容,对从业人员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要求作出的综合性水平规定。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技能人才评价开展的基本依据。贯彻、宣传和落实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能更好地发挥标准对职业教育培训和技能人才评价的引导作用,加强对实施机构的指导、监督,推动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已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各相关实施机构均存在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了解不全面、理解不透彻、执行标准不一致等情况。宣传贯彻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能够清除我市相关机构对标准的认知盲区,增强实施机构在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中应用标准、落实标准的自觉性,有利于保障技能人才评价工作质量,维护我市技能人才评价证书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公信力。下一步,市职鉴中心将继续加强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宣传解读,加强对鉴定评价机构的监督指导,积极推动我市技能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