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专技人才>继续教育

关于举办动物疫病监测技术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日期:2022-09-22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举办动物疫病监测技术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2〕276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组织人事部、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群工作部、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市级各部门人事(干部)处,有关单位:

    按照《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22年市级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渝人社办〔2022〕168号)要求,定于10月10-14日举办动物疫病监测技术高级研修班,由重庆市畜牧科学院承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修内容

    主要包括专题讲座:当前我国畜禽疫病的流行趋势、重庆地区近年来重大畜禽疫病的流行情况、四川畜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遗传多样性分析、猪的肠道疾病、荧光定量PCR技术与数字PCR技术在畜禽疫病检测中的应用、样品的采集与细菌的分离鉴定;现场参观: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西南中兽药评价中心、医用动物转化中心等试验基地等(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二、研修形式

    采用专家授课、研讨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进行。

    三、研修对象及报名方式

    (一)研修对象。

    成渝地区从事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中具有中高级职称的人员(一线工作人员可放宽到初级职称),约60人。

    (二)报名方式。

    请各单位尽快确定参加研修人员名单,并于9月30日(星期五)前将《高级研修班报名回执》(附件2)电子扫描件发送至邮箱424258322@qq.com。研修人员报到时,需提交《报名回执表》盖章原件。

    (三)报名确认。

    承办单位对报名人员相关材料进行筛选和审核后,发送确认参训信息,研修人员凭身份证报到参加研修。

    四、研修时间及地点

    (一)研修时间。

    2022年10月10-14日,10月10日14:00-20:00报到。

    (二)研修地点。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重庆市荣昌区昌州街道昌龙大道51号2321室)。

    五、其他事项

    (一)研修学员修完规定课程,经考核合格后,获得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结业证书,凭姓名和身份证号在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专业技术人才专栏)查询和打印本人证书,研修学时记入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

    (二)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执行。参训学员须携带纸质版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内阴性核酸检测报告,在报到时审核,无异常者可参训报到。参训学员应如实报告个人身体状况和居住(旅行)史,报到填写《流行病学史调查表》(附件3)。参训学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主动做好个人防护,如有不适及时报告。

    (三)为加强培训安全管理,切实保障参培人员生命安全,本次培训严格按照《2022年重庆市动物疫病监测技术高级研修班学员手册》实施(报到时领取)。

    (四)为保证研修效果,研修人员应严格遵守各项培训纪律,研修期间未经承办单位同意,不得请假。确因病因事不能参加培训,须向本单位主要负责人请假,并向承办单位上交书面请假条。

    (五)本次研修项目属重庆市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高级研修项目,除往返交通费、住宿费由学员所在单位按规定报销外,本期高级研修班不收取任何费用。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杨老师,023-46792059,13594675632;

    牟老师,023-46791283,13206046822。


    附件:1.高级研修班课程安排表

    2.高级研修班报名回执

    3.流行病学史调查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9月1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高级研修班课程安排表

日 期

时 间

授课内容

讲授人/主持人

地点

10月10日

(周一)

14:00-20:00

报到

牟老师、唐老师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0月11日

(周二)

9:00-9:20

开班动员与合影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领导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9:30-12:00

当前我国畜禽疫病的流行趋势

王靖飞,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动物疫病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动物病原与病理形态学研究团队首席科学家。主要从事动物病原形态学和结构生物学,以及动物疫病流行病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

14:30-17:30

重庆地区近年来重大畜禽疫病的流行情况

孙燕,博士,重庆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主要从事动物疫病防控研究,在动物疫病防控诊断技术、疫病净化、养殖场生物安全管理等方面积累较丰富的经验。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0月12日

(周三)

9:00-12:00

四川畜禽重要疫病流行病学调查及遗传多样性分析

康润敏,博士,四川省畜牧科学院副研究员,四川省畜牧科学研究院兽医兽药所所长;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动物防控关键技术研究,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4:30-17:30

猪的肠道疾病

王玉娥,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Frontier in Immunology, Animals, Archives of Virology等杂志编委;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自然科学基金、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美国农业部合作课题20余项;目前主要从事生猪腹泻病原流行病学研究。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0月13日

(周四)

9:00-12:00

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西南中兽药评价中心、医用动物转化中心等试验基地的参观与讲解

余远迪,博士,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副研究,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生猪疫病防控研究院副院长,疫病与生物安全防控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动物疫病诊断以及防控技术研究工作。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双河科研基地,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心

14:30-17:30

样品的采集与细菌的分离鉴定

张素辉,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动物疫病重庆观测实验站样品采集负责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生猪疫病防控研究院主要科研人员;主要从事动物病的临床诊断与样品采集工作,在羊病、禽病和猪病的临床诊断与实验室诊断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0月14日

(周五)

9:00-12:00

荧光定量PCR技术与数字PCR技术在畜禽疫病检测中的应用

杨睿,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国家动物疫病重庆观测实验站实验室检测负责人;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生猪疫病防控研究院主要科研人员,主要从事兽医微生物病原学研究与实验室检测工作。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14:00-16:30

数字PCR的现场操作培训、研修班培训内容的讨论与考核

付利芝,重庆市畜牧科学院研究员、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兽医兽药研究所所长;国家生猪技术创新中生猪疫病防控研究院院长;国家动物疫病重庆观测实验站副站长;重庆市兽医学科学术带头人;重庆市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动物疫病的防控与兽医生物制品的开发研究。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国家动物疫病重庆观测实验站实验室

16:30-16:50

结业仪式

付利芝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2321室)

注:具体日程根据专家情况可能会略有调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