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社会保险>政策知识

如何办理养老保险跨省转移手续?

日期:2021-04-13

换了城市工作社保要不要一起带走呢?若不及时转移社保会被清零吗?

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是累计计算的,如果换了不同城市工作,养老保险并不会清零!目前,国家已建立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越来越方便

社保是否需要马上转移请先思考以下3个问题

一、是否符合转移条件?

就业人员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可申请办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手续:

男性不满50周岁、女性不满40周岁的;

返回户籍所在地就业参保的;

经县级以上党委组织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批准调动,且与调入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并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

达到待遇领取条件时,基本养老保险关系不在户籍地,且在基本养老保险关系所在地累计缴费年限不满10年,按规定将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回上一个缴费年限满10年的原参保地,或因在每个参保地的缴费年限均不满10年将关系转移至户籍所在地的。

二、是否已临近法定退休年龄且需准备申办退休?

若职工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满15年及以上,并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可按规定申办退休,领取基本养老金。

如果您曾在多个城市缴纳社保,在办理退休手续之前可把各地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归集到养老待遇领取地,各地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可累计计算。

    三、多地参保,最后应在哪里领退休金?

当你达到法定退休条件时如果你的养老保险关系在户籍地,在户籍地办理退休手续并领取养老金如果你的养老关系不在户籍地累计缴费年限在某地满10年的,在该地办理;累计缴费年限在多个地方满10年的,在最后一个达到10年缴费年限的地方办理;累计缴费年限在各地均不满10年的,在户籍地按规定办理。

有的参保人辗转多个不同的城市工作,建议若离职后还没确定好新去向的参保人,可不着急办理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待确定退休地后再办理,一次性归集各地的养老保险关系。

思考好以上问题决定申请养老保险关系跨省转移的,建议使用重庆人社APP办理。


办理方式

    1.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下载重庆人社APP,按提示进行注册并完成登录;


    2.登录成功后,进入重庆人社APP首页,点击电子社保卡图标,在全国服务中选择社保转移网上申请

    3.进入社保转移网上申请页面后点击我要申请,根据页面提示填写参保人相关信息并提交即可完成。


--


在新就业地(转入地)办理了参保手续后,方可申请办理转移。如还未办理,请先在转入地办理参保手续后再进行网上转移申请。


转出地为重庆的参保人,可在重庆人社APP-“我要办-“基本养老参保缴费凭证打印中查看《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凭证》,在申请转移时,按《凭证》上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信息中的单位名称信息,准确填写您的转出地社保经办机构信息。

    4.提交转移申请后,申请人可在重庆人社APP底部菜单我的-“我的办件中查询社保转移申请办理进度。


    另外,基本养老保险跨省转移还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或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开通了电子社保卡功能的APP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