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社会保险>通知公告

市人力社保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视频会议

日期:2021-06-18

69日,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精神,市人力社保局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总结“十三五”时期社保事业发展成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正厅局长级,主持工作)黎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志坚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题视频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指示要求。会议强调,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重要讲话及各级会议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位推动传达学习,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切实理清发展思路,自觉扛起职责使命,有力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动全市社保事业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市社保系统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务实奋进,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社保事业。

一、改革推进新突破

破解“双轨制”,持续深化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稳步推进退休“中人”待遇复算。全面建立职业年金制度。积极抓好川渝社保合作,“云签署”优化川渝养老保险关系转移工作流程合作协议,推行关系转移电子化。实现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资格“就地认”,川渝工伤保险协议服务机构互认,劳动能力鉴定市区两级委托异地鉴定机制

二、助控疫情复生产

推行“不见面”服务,通过网上办、预约办、延期办,确保社保服务不断档。大力推广“互联网+人脸识别”养老待遇认证模式,确保养老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开辟工伤保障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医护人员及时享受待遇。全力以赴抓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落实,帮助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全年为20万户单位减免223.5亿元。

三、参保扩面广覆盖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进社保从制度全覆盖走向法定人员全覆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应保尽保、待遇应发尽发、代缴应缴尽缴三个100%1.04万应参保长江退捕渔民100%参保。推动工伤保险按项目参保工作,建筑项目参保率达98%。多轮社保降费真金白银为企业减负超千亿元。截至2020年,全市城乡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370万人、548万人和730万人,较“十二五”末增加410万人、109万人和302万人,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巩固稳定在95%以上。

四、提升待遇促“移交”

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增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惠及全市406万退休人员,企业退休人员月人均养老金较“十二五”末提升30%,工伤保险待遇先后两次调增。有序推进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全市移交协议签订率超99%。已建75个、在建14个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市级示范社区,实现全渝覆盖。

五、基金监管有力度

积极构建覆盖业务经办全流程稽核和风险防控系统,切实满足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督。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待专项整治。全面梳理死亡冒领情况,基金追回率达98%,人数追回率达99%。截至2020年,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合同总额400亿元,划转资金200亿元;职业年金自投资运营以来累计划拨投资253亿元。2020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340亿元,支出1423亿元,分别较“十二五”末增长56%89%,为社保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六、经办服务展亮点

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四级经办服务体系全面建立。数据实现集中管理、区县共享使用。部市共建的中国社会保险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建成并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推进社保业务流程再造,已梳理8个业务板块111项对外服务事项,完成1.23亿页社保历史档案数字化工作,全面重塑前台业务系统。通过“渝快办”、“重庆人社”APP、“重庆社保”微信公众号、社保网上经办平台、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多种渠道为群众提供“7×24”小时移动互联服务,13.4万户参保单位开通网上经办服务。

会议要求,全市人力社保系统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未来一段时期,社保事业的发展既面临环境深刻复杂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挑战,又具备优化升级的基础和战略机遇,应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始终保持持续发展的坚强定力,在向着第二个年奋斗目标前进的重要历史节点上,落实“十四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加快发展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开启新征程!

市社保局领导,局机关有关处室、市社保局各处室(中心)、市就业局、市人力社保信息中心、市社保卡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各区县人力社保局主要及分管局领导,各区县社保经办机构班子成员,主要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分别在各区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