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社会保险>通知公告

2020年度社会保险工作盘点

日期:2021-01-11

2020年,重庆市社会保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保工作,参保扩面不断夯实,基金监管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社保事业迈出坚实步伐。

一、参保扩面

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强力推进同舟计划,精准推进社保扶贫,城乡养老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5%以上,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退捕渔民参保率达100%

二、待遇保障

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保待遇。圆满实现连续16年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连续5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及时调整兑现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

三、社保费减免缓

确保国家及我市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帮助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全年为各类市场主体阶段性减免社保费223.5亿元。

四、社保扶贫

加强组织领导、推进精准施策、提升扶贫实效积极做好重点群体参保,全市符合参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率、领待率、代缴率均已实现100%

五、川渝合作

积极推进川渝社保合作,建立社会保险协同互认机制,实现川渝两地养老保险关系无障碍转移,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待遇资格就近互认互办,实现11项社保高频服务事项“川渝通办”。

六、基金安全

加强基金收支管理,强化基金稽核监管,稳步推进投资运营。拓宽社保基金来源,继续实施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划转工伤保险基金,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有股权划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

七、公共服务

健全多元化服务体系,依托单位社保网上经办平台、市人力社保局官网办事大厅、渝快办重庆掌上12333”APP重庆社保官微、自助服务一体机、养老保险待遇手持认证终端等多渠道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社保服务体系,实现不见面办理的社保服务事项有48项。推进社保业务流程再造,梳理完成8个业务板块109项对外服务事项,全面重塑前台业务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