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人才公共服务>通知公告

用心服务,智慧帮扶——2021重庆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花结果

日期:2021-11-24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创业带动就业的重要指示,切实加大对返乡创业企业的精准帮扶力度,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助力“一区两群”乡村资源协同发展,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于本月开展2021重庆市农民工返乡创业企业精准帮扶服务活动。

为形成特色鲜明的帮扶制度体系和模式,精准企业需求,针对性组建了一批强有力的导师团队,结合智能化平台达成企业与导师的双向匹配,针对近三届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大赛项目及全市返乡创业园的50家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帮扶。通过摸底调研、聚焦问题、综合研判、实地走访、持续跟踪等一系列全流程、精细化、管家式服务,把新技术、新理念、返乡创业项目人员留在家乡,反哺地方经济,推动乡村振兴。

接下来,专家团队将依托前期摸底调研牢固基础,分组分批实地走访沙坪坝、合川、垫江、黔江、城口等20余个区(县)、50个项目,对服务企业实施“1+1”服务模式,即1个工作专员对接1个片区,1个项目(企业)落实1名创业政策导师和1名业务技能导师,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精准帮扶。同时,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一方面,以市人力社保局农民工工作处的信息平台为基础,开设专题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创业知识;另一方面,成立拍摄小组,拍摄定制化视频,让更多的人看到政策扶持的红利,回到家乡创业就业。

在帮扶期间里,将持续组织专家实地走访,多次回访服务企业,全程跟踪企业动向,实现从初创到成熟的长期的服务链条。同时,工作专员将详细记录服务数据,形成总结报告。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进服务平台智能化,充分发挥各组织的纽带作用,围绕企业发展实际情况、经营能力和业务技能需求,通过返乡创业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近就地创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带动实现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