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竞赛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渝召开

日期:2024-03-25

3月22日上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执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重庆举行。



会议传达了大赛组委会全体会议精神,通报了大赛前期筹备工作情况,审议了大赛执行工作以及外事、技术、宣传、开闭幕式、安保等工作方案。


会议强调,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务实举措,是党中央、国务院交予的光荣任务,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载体,执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在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落实上再加力,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内外顺畅抓好大赛筹备工作。


会议要求,要集中精干力量,充实工作专班,全力以赴开展“百日攻坚”。执委会办公室要强化统筹协调和工作调度,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坚持最小颗粒度,完善配套方案、细化任务清单,确保责任到单位、到人头、到节点。要围绕“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主题,聚焦迭代升级办赛目标,体现国际范、突出中国风、展示重庆味,紧盯重要嘉宾邀请、开闭幕式、赛事组织、服务保障等重点环节,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清单化管理、打表式推进、一体化落实。要优化“赛会展演销”系列配套活动,以赛搭台、以赛促训、以赛育才,将本次大赛办成有新意、展风采、影响广的国际技能盛会。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将于今年6月下旬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大赛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秉承“开放、智能、绿色、安全、特色”理念,设置数字建造、货运代理、电子技术、电气装置、光电技术、信息网络布线、花艺、珠宝加工、美发、美容、糖艺/西点、汽车技术(新能源)、轨道信号控制技术、无人机装调检修、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物联网安装调试、咖啡制作、互联网营销等18个比赛项目,将邀请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世界技能组织有关成员国家(地区)参赛。


本届大赛坚持“赛会展演销”多元融合,期间同步配套举办对话交流、技能展演、技艺体验、技术展览、产品展销等活动,推动合作洽谈、项目签约、成果转化,共同畅享一场盛大的国际技能“嘉年华”,共同助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