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技能人才>技工教育

关于组织技工院校参加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和“劳动杯”技工院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2-15


有关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各技工院校: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技工教育和技能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按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要求,决定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和“劳动杯”技工院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摄影作品征集活动,为做好我市组织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是新时代技工院校思想教育的重要载体,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引导学生成为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技艺精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具体举措。要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技工院校党委、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加强领导,统筹谋划。围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将“开学第一课”工作纳入2023年春季学期课程安排,精心设计内容,及时研究制定课程计划,明确学时要求,抓好学习质量。积极选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指导与实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选诵读与欣赏》等教材和教辅资料,做到学生人手一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创新方式,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立足提高主题活动教育的效果,加强策划,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技工院校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为全校师生讲授“开学第一课”。通过邀请技能大师、院士专家、高技能领军人才、世赛冠军等“塔尖”优秀技能人才代表主题讲座,组织学生到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和各级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利用主题班会、主题演讲、主题摄影比赛等学生喜闻乐好的方式,上好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一堂职业规划和职业体验课、一堂国防教育课、一堂劳动教育课和一堂安全警示课,引导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就业、技能创业、技能报国之路。

    三、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认真总结本地区、本学校主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典型案例,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充分展示我市技工教育蓬勃发展现状和技工院校师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大力弘扬技能宝贵、劳动伟大。请于2022年3月20日前将本地区、本院校活动总结情况及图片、影像资料报送至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优秀摄影作品和活动资料将作为优质教学资源上报人力社保部,在全国“技工教育网”上进行宣传推广。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市人力社保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刘佳,88126905,83520928@qq.com;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伍静,15823881655。


    附件:1.关于在全国技工院校开展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活动的通知

    2.关于开展“劳动杯”技工院校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3年2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