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业务专栏>技能人才>技工教育

关于开展2022年技工院校第三批新增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1-09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关于开展2022年技工院校第三批新增专业

申报工作的通知

渝人社办〔2022〕329号


各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局,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万盛经开区人力社保局,有关主管部门,各技工院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市加快建设高质量技工教育体系,促进专业紧密对接企业,技能人才服务产业发展,根据《重庆市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现就做好2022年全市技工院校第三批新增专业申报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专业设置要求

    (一)基本条件。

    1. 适应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升级的需要,符合全市技工教育“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围绕“6+5”现代产业体系和33条重点产业链,规划建设新专业,与有关头部企业、规上企业、重点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有详实的校企合作协议和计划。

    2. 新设专业应就行业、企业所需的岗位人才需求进行充分调研,形成人才需求调研报告,有行业、企业和教育专家的论证意见,确保学生良好的就业前景。

    3. 新设专业要针对职业岗位需要制定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有明确的专业培养目标和学制年限,具备完备的专业教学计划、理论课程和实习实训课程教学大纲,有符合专业建设的教材目录,个别特色课程有校本教材开发计划,确保教学计划顺利实施。

    4. 新设专业应至少配备相关专业中级以上职称或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的专业教师2名、实习指导教师3名,可外聘部分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专家、高技能人才、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

    5. 具备新设专业必需的经费和校舍,符合教学要求的实习、实验设施设备和稳定的校内实训基地,能够满足学生学习、实训和生活需要,并能够承担相关技能培训和技能等级评价任务。

    6. 有新设专业可持续发展的三年规划,从专业建设思路、具体办学措施、师资队伍建设、经费来源保障等方面明确专业建设措施。

    (二)规范性要求。

    申报专业应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18年修订的《全国技工院校专业目录》(后简称《专业目录》)为依据,结合《中华职业大典(2022年)》《重庆市重点产业目录》进行申报。申报专业名称、培养目标应以《专业目录》为准,确保准确规范。对《专业目录》外的新增专业,经市人力社保局研究论证后,方可使用。

    (三)办学层级要求。申报的专业应当符合相应的办学层次。除筹设高一层次技工院校外,原则上不能申报超出本校办学层次的专业。普通技工学校申办高级技工专业,应具有连续开展两届及以上中级技工学制教育经历;高级技工学校申办技师班专业,应具有连续开展两届及以上高级工学制教育经历。

    (四)禁止申报的情形。

    1. 未经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办学资质的,不得申报或自行设置医药卫生、公安、司法、教育类等国家控制类专业。

    2. 达不到专业所需办学条件的。

    二、申报数量

    每个学校新增专业原则上不得超过3个。

    三、申报流程

    (一)调研论证。各技工院校组织开展新增专业调研论证,编制调研报告,经学校专业建设委员会审议后,填写可行性论证报告。

    (二)部门审核。各技工院校填写《重庆市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申报表》,经主管部门核准后,报所在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民办技工院校直接报当地人力社保部门)。

    (三)考查审核。区县(自治县)人力社保部门根据技工院校专业设置的基本条件,抽选全市技工教育领域专家对申报情况进行实地考查、审核,并签署意见。

    (四)评审备案。市人力社保局抽选专家对申报专业进行评审论证,评审通过的新专业经公示无异后进行备案并发文公布。

    四、申报材料

    (一)技工院校新增专业申报书(附件1);

    (二)《专业设置告知性备案表》(限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填报,附件2);

    (三)新增专业申报演示课件(PPT格式,每个专业10分钟)。

    五、注意事项

    (一)各技工院校应落实有关规定,设立由经济(产业)行政部门、高职院校专家、企业技术领军人才、技能大师、人力资源机构负责人等组成的专业建设委员会,健全工作制度,为学校专业建设给提供智力保障和制度保障。各校申报专业应充分调研论证,分析全市中高职(技工)院校同类专业建设情况,避免盲目建设、跟风建设、同质化建设,结合自身办学定位,注重特色办学、错位发展,依托现有特色、品牌、优质专业,确保可持续发展。

    (二)区县人力社保部门进一步压实属地监管职责,加强对辖区内各技工院校的指导力度,依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及《重庆市技工教育“十四五”规划》《关于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大力发展技工教育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做好考查审核工作。

    (三)根据《关于印发重庆市职业教育有效对接产业发展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办〔2017〕5号)精神,国家级中职示范校申报新专业,实行告知性备案,需同时报送《专业设置告知性备案表》和《重庆市技工院校新增专业申报书》。

    (四)各技工院校按照《重庆市技工院校新增专业申报书》模版格式编写成册(纸质件一式两份),于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前将纸质件及电子版一并报送辖区县人力社保局。区县人力社保部门于2022年12月9日(星期五)前将审核通过的申报材料报市人力社保局职建处。

    联 系 人:刘佳,姚妮;

    联系电话:88126905,13272730023;

    联系地址:渝北区春华大道99号,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北区2号楼2405室。


    附件:1.重庆市技工院校新增专业申报书

    2.专业设置告知性备案表



    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办公室

    2022年11月16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